您好,欢迎访问苏州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智慧健康养老 居家养老安全监测规范 硬件产品基本要求》团体标准解读

添加时间:2020/7/7 作者: 来源:

上海迈动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1 上海市物联网协会2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3

王洋1,叶晓华2,王鸷2,欧阳树生3

摘要 文本文结合参与的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介绍了智慧健康养老-居家养老安全监测规范的硬件产品基本要求团体标准的制定编制背景、编制原则等,介绍了智慧健康养老-居家养老安全监测规范的硬件产品基本要求团体标准的主要内容,对团体标准应用水平的提升、制定和应用推广,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以便于标准的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智慧健康养老,物联网,识别码,体动

1 任务来源

本标准是上海市民政局提出,委托上海市物联网协会执行编制。本标准由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提出并归口。

2 编制背景

近年来,关于智慧健康养老的政策密集出台,并成为国家战略。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2017年,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联合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重点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以及推动在养老和医疗机构中优先使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以及制定50项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标准。

2017年,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组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的申报工作,遴选出一批紧密结合信息技术,具备显著智能化、网络化特征和健康养老服务功能的新型智能终端产品,主要包括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五大类。

2019年5月,上海市印发的《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中指出提高智慧养老服务水平。持续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应用。研究制定相关产业发展目录和技术标准,引导和规范发展智慧型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推广物联网、远程智能安防监控等技术,实现24小时安全自动值守,提升照护服务效率,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推动养老领域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完善全市统一的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信息技术在基本养老服务申请受理、过程管理、资金结算、信息推送等方面的应用,改善服务体验,提高公共服务和决策水平。

目前,“9073”仍然是我国近期甚至长期的养老格局,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随着老人身体机能的下降以及子女工作的繁忙,使得居家老人的养老安全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智能化产品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居家养老的安全性问题,但是产品繁多、形式多样化、无统一标准,对于居家养老的安全监测无法形成系统化、统一化的集成,也不利于政府部门的监管。

3 编制过程

2019年7月,主要起草单位按照工信部、民政部、卫计委联合印发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要求,针对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存在的智慧健康养老居家安全监测的产品繁多、形式多样化、无统一标准等问题,上海物联网行业协会组织上海智慧健康养老专委会有关单位,在市民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对多家企业开展调研,深入分析了智慧健康养老标准的体系结构和核心技术内容,确定了本标准的编制指导思想,并启动了本标准的编制工作。

标准编制组多次集中讨论了标准框架、标准间关系、标准的基本表达方式、标准依从性舍取等问题和修改工作。2019年8月形成本标准的初稿。

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于2019年8月,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制定研讨会。来自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上海迈动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康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贝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爱护网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颐家(上海)老年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人员听编制组的介绍,就《智慧健康养老居家安全监测规范(智能硬件基本要求)》制定进行了讨论。

2019年9月初,邀请专委会多家单位进行了讨论,对文本格式的规范性、用词的准确性、内容的严谨性等细节方面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2019年9月下旬,在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召开了意见征求会。2019年10月,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多次征集有关专家、单位的意见。

2019年11月,物联网行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召开了标准审查会。标准编制组根据专家意见作了修改。

4 编制原则

本标准按照GB/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给出的规则起草,同时参考了有关物联网技术的标准,在此基础上结合上海市智慧健康养老的实际情况而编制。编制原则如下:

  • 借鉴成熟经验:编制组对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开发过程、推广应用进行了详细研究分析,借鉴成熟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技术,融合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系统的特殊要求,使得整个开发过程更加适用于《智慧健康养老 居家安全监测规范 智能硬件基本要求 》的应用。

  • 结合产业实际情况:在本标准制定过程中,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听取各方意见,充分调研国内产业的实际需求,提炼出符合国内产业实际情况的《智慧健康养老 居家安全监测规范 智能硬件基本要求》。

  • 强调标准的可实施性:通过定义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流程及关注点,指导智慧健康养老居家安全监测的产品应用开发,增强标准的可实施性。

5 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智慧养老居家安全监测的术语和定义,界定了智慧养老居家安全监测的内容、分类,规定了包括睡眠体征监测、生命体征监测、跌倒信息监测、位置信息监测、环境信息监测、智能安防监测、紧急呼叫、物联网网关在内硬件产品的一般要求、功能要求、性能要求、部署要求、使用要求、安全要求六部分。

本标准适用于智慧健康养老居家安全监测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应用,可为企业研发、运营智慧养老居家安全服务提供参考。

本标准的使用者包括智慧健康养老居家安全服务运营商、智慧健康养老居家安全服务产品开发组织、实施及咨询服务机构等。与智慧养老居家安全服务应用开发有关的其他领域亦可参考使用。

智慧养老居家安全监测内容应包括:

a) 睡眠体征监测:居家老人夜间睡眠过程中的安全监测;

b) 生命体征监测:居家老人日常的血压监测、心电监测、体温监测、血糖监测、血氧监测等;

c) 跌倒信息监测:居家老人在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等活动区域发生跌倒风险进行的监测;

d) 位置信息监测:居家老人在居家环境或室外的位置信息、电子围栏、路径信息的监测;

e) 环境信息监测:居家老人在居家环境中的用水安全、用电安全、用可燃气安全进行的监测;

f) 智能安防监测:居家老人在居家环境中的烟感、门磁使用的安全监测;

g) 紧急呼叫:居家老人发生意外时,可以一键呼叫/急救的设备;

h) 物联网网关:在网络层以上实现网络互连的设备。

智慧养老居家安全监测内容也可对活动状态进行监测,包括:居家老人在居家环境中的活动状态,包括走动、静止、走动的位置、静止的位置、走动的速度、距离等的监测。

6 产业化情况

可以基于《智慧健康养老 居家安全监测规范 智能硬件基本要求 》的研制适用于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的相关产品,实现智慧健康养老应用技术产业化发展。

本标准面向我国智慧健康养老发展需求,形成上海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健康养老居家安全监测的团体标准,推动产业发展。

上海市民政局关于在本市实施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老年人应急呼叫项目全覆盖的通知中提出:应急呼叫项目的服务内容、硬件配置、服务规范、服务监管应符合《上海市“一键通”为老服务项目指南》相关要求。鼓励各区应用《智慧健康养老 居家安全监测规范 智能硬件基本要求》、《智慧健康养老  居家安全监测规范  监测数据采集与处理》、《智慧健康养老  居家安全监测规范  报警服务要求》团体标准,可结合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应用。

7 标准发布、发行信息

《智慧健康养老  居家安全监测规范  硬件产品基本要求》(T/SIOT 304—2019)团体标准由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于2019年12月10日发布,从2019年12月30日起实施。

该标准文本由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编制、发行,联系方式如下:

邮编:200439

电话:021-62408187

邮箱:info@shanghaiiot.org


  【 关闭窗口 】     【 顶部 】